close

images    

內容簡介:

世上最冷的事,就是要恨你愛的人

伊娃56歲生日那天,孫女送她一本日記本。她開始寫下一些應該忘記卻忘不掉的過去。
打開日記本,伊娃在第一頁寫下: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
一直到十七歲,才實現這個願望......。

自她有記憶以來,母親從來沒有照顧過她,甚至是一個小小的擁抱也吝於施捨。母親永遠打扮光鮮亮麗,熱中與人交際,
然而對伊娃就是不理不睬。她不斷努力討好,母親還是不多看她一眼。
小伊娃心裡非常難受,在枕下藏一副耳朵,那是唯一聽她說話的對象,有什麼都跟它商量。
她的憎恨則讓她醞釀一股報復力量,她說:「媽媽必須受懲罰」,
於是開始她的計畫,第一步練膽量,她拿蜘蛛、蛞蝓放在自己手臂上,強迫自己克服恐懼,接著她......。

這不是一部驚悚小說,談的是母女之間的複雜關係,探討愛、渴望和背叛。作者精湛的筆觸,吸引我們讀到書的最後一頁才將一切祕密揭露。

  1751308625  

這是瑞典才女作家瑪莉亞.恩尼斯坦個人代表作。在賣破一萬本就是暢銷書的瑞典,
創造突破十萬冊的暢銷佳績,並且奪得該國最高文學獎的殊榮。由於她的文風往往跳脫傳統小說類型的分野,
瑞典評論界還創造了「恩尼斯坦式風格」(Ernestamian)這個字眼,
來形容她作品中帶著詩意描述內在外在對話,交錯於現實是虛幻間的書寫風格。

----------------------------------------------------------------------------------------

在以孝為天的中國思想,有甚麼比殺了自己的生母還要更大逆不道的事
到底是甚麼樣的原因醞釀了這樣的殺意?
雖然一開始我們就知道她殺了媽媽
但到底累積了多少,才使她這樣做,是我想繼續看的原因

那些屬於她的,和玫瑰下的秘密。

從一開始,可以看出伊娃的童年是一片慘澹
媽媽的冷漠跟嘲諷,那種伸手要不到愛,還被狠狠的踹了一腳
竟然發生在一個年紀小小的女孩身上
重要的是,她不曉得她到底做了甚麼,讓媽媽這麼的討厭自己
這個家是冷漠的媽媽和懦弱的爸爸

即便爸爸永遠跟伊娃站在同一邊,但也不能彌補媽媽造就的傷害
造就了伊娃的黑暗面,跟夜晚會做在床邊的黑桃國王是擴大伊娃黑暗面的催化劑

而巴斯特的耳朵是她內心的傾訴對象
不過最讓我覺得可怕的是,這感覺想是變態殺人犯
總在殺人之後,取下一樣紀念品
伊娃把這個紀念品,放在枕頭下,而巴斯特的耳朵成為傾訴的對象
這是她第一個祕密。

從故事中可以慢慢的了解伊娃的內心感觸
一開始想要接近媽媽又想遠離她,到最後恨她
以及媽媽最後說出為何如此厭惡這女兒
對媽媽來說,這個女兒就是代表著拋棄她的男人
逼著她嫁給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冤大頭),被婚姻束縛無法享受自由
畢竟她是如此的美麗又年輕
無論是淺意識還是想法中,她覺得這個女兒虧欠她
不值得給她愛,應該是女兒來愛她

到頭來家庭的環境確實的影響著每個人
教育方法一代影響一代
媽媽影響了伊娃,伊娃為了不想和媽媽一樣
就對自己的女兒百般順從
從來不罵她,像是一位假面媽媽,一天到晚把愛掛在嘴上
卻像是蒙著心在說話,對女兒來說,這個媽媽不真實
造就女兒無法表達自我,連吵架都沒辦法

我這本書最重要的感想就是:家庭!
也許伊娃殺了媽媽是整本書最重要的部分
我們只不過是在等伊娃到底哪時候實現這個恐怖計劃
但在這個過程中,作者也以非常細膩的文筆表現出
這個家裡的每個人的處境及心理掙扎,每個人面對不同的狀況
有人逃避(像是爸爸),有人反抗(伊娃)
對於媽媽的背叛,伊娃也只不過是用了自己的方式面對

畢竟書中也有寫了,她們的關係只能讓一個人存活
即使一起走入隧道,也只會有一個人走出來
但走到了晚年的伊娃,我想她還是愛媽媽的
只是媽媽死了之後,她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愛媽媽
再也不會受到傷害

只能說作者的文筆很細膩深刻
就算我們早就知道了結局,但卻想知道為什麼
因為作者為我們埋的伏筆不只這些,看完之後會在心裡激盪個好一陣子
值得推薦的好書!

網路上有的書評寫說,晚年在回憶自己人生的伊娃
像是五月天的如煙,我聽聽也覺得感受如此
再看完書了之後,再聽這首歌,跟書中故事巧妙的呼應著


五月天 - 如煙
作詞:阿信
作曲:石頭

我坐在床前 望著窗外 回憶滿天
生命是華麗錯覺 時間是賊 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 抓住那隻蟬 以為能抓住夏天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就化成最後一滴淚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還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爲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 曾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arrow
arrow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